【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搭鐵路小火車 到阿里山賞櫻

發佈時間: 2016/03/09

三月份賞櫻除了日韓外,台灣的阿里山因有著名的「鐵路小火車」相伴,情調氣氛一流。今年的阿里山櫻花季為3月10日至4月10日,最新花況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緋寒櫻已有五至八成開、阿里山工作站前的琉球緋寒櫻三至五成開,阿里山公路的富士櫻、彌陀禪寺的八重櫻亦有八成開,現在動身前往正是時候。

首選森林鐵道

阿里山中以櫻種繁多聞名,芳緋得甚有秩序,先是緋寒櫻(山櫻),繼而是千島櫻、染井吉野櫻、大島櫻,最後為八重櫻。全山山櫻共1,700多株,吉野櫻共計1,900株左右,力求一棒接一棒開至四月中旬,櫻紅互異。

觀櫻最有味道者,首推乘森林鐵道,從嘉義至獨立山、奮起湖等站到達阿里山,車程約四小時。由於遊人眾多,一天僅有三班(平時兩班,賞櫻期加多一班),故建議先於網上訂票。公路總局說,今年花季前三周例假日,將實施疏運措施,每天限量1.6萬人。從奮起湖上山不乏港客,其實光是這段前奏式的「鐵路戲碼」,也足教火車迷神往。櫻花易逝,森林鐵道卻已逾百年歷史,於1906年的日治時着手興建,將阿里山的木材運下山(日本的神社部分木材正是來自這裏)。它全長約71.4公里,從海拔30米的嘉義北門火車站,經過49條隧道、72座橋樑,翻越獨立山,登上2,216米的阿里山沼平車站,為世界三大高山鐵路之一。而櫻樹也是這段時間從日本引入,於山上試種。

兩條最佳路綫

賞櫻點甚多,但人氣最盛的,當然是派出所上一個小草坡,因屬沼平至阿里山的路綫。鐵道兩旁植有吉野櫻,其轉彎位有大量龍友擺好腳架,捕攝火車經過的一刻。此綫只行走早上,來回十多次,拍到的機會多的是。

至於最佳的賞櫻路綫,一條是由阿里山賓館經梅園、阿里山派出所至祝山登山口,此賞櫻步道全長不過600多米,兩旁盡是數十年樹齡的吉野櫻,很有「醉花蔭」的效果。另一條則是從沼平火車站出發,經沼平公園、姊妹潭、受鎮宮、慈雲寺、象鼻木至阿里山賓館等,全長約2.6公里。

其實除了櫻花外,木蘭、森氏杜鵑、台灣一葉蘭、海棠、繡球花等也同時進入花期,花團錦簇地盛開十分壯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嘉義林區管理處為提供多元的遊憩體驗,首度徵求各類藝術素人參與「櫻與音的對話」演出,舞蹈、戲劇、繪畫均可,「場地」是阿里山工作站前的櫻花區、嶄新景點「舟之橋」、香林拱橋等,作為遊客可能會不期而遇。

阿里山森林鐵道

網址:www.railway.gov.tw/Alishan-tw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4.22新台幣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