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洲街頭拉琴 小學員體驗驚與喜

發佈時間: 2016/03/09

早前有本港樂團趁赴歐的參賽機會,即席在當地街頭演出,真的少一點自信心也不行。三位來自基層的兒童,獲贊助隨樂團觀摩比賽,只是學習樂器短短日子也有機會嘗試街頭表演,令他們回港後更有動力學習音樂。

部分照片:受訪機構提供

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一直提供免費樂器和合唱團及管弦樂團訓練予基層兒童,期望以音樂教育薰陶個性,增強孩子自信心。去年更特別贊助了三位六年級團員梁思晴、劉欣樺、馮俊毅隨另一家樂團往歐洲觀摩,令他們感受與別不同的音樂氛圍。

學與人溝通

三位團員均學習中提琴近年半,劉欣樺更同時學習小提琴。馮俊毅覺得中提琴音色夠典雅:「不算高也不算低,剛剛好,很好聽。」雖說學樂器機會難得,但始終是小朋友,也會因為困難而想放棄。她說學了接近一年時也想放棄:「覺得每天練習很煩,還要兼顧功課。不過我馬上會罵自己:『你不是一直很想學嗎?為甚麼想放棄?』然後繼續練琴。」馮俊毅認同:「一直學下去,約半年左右會覺得樂理很複雜,特別是自己基礎未打好。繼續學是因為真的覺得機會難得,亦可以去樂團。其他地方只是自己學,很少跟別人一起練,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練習可以學習合作。」

劉欣樺可算最有音樂天份,學了短時間同時可兼顧兩種樂器。她坦言未學樂器前,在校沒有太多朋友,因為成績差而覺得自卑:「未學拉琴前,我的成績是零、零、零。學琴後因為不能很晚才練琴,所以我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和溫書,才有時間拉琴。這樣反而令我的成績好了,默書都有60、70分。可能我以前集中力不夠,學琴後我覺得專注力好了。」一直在校表現文靜,少與同學打交道,不過當她加入樂團,形容自己「迫不得已」要跟別人合作,慢慢學會與人溝通的技巧,反而與團員、同學成為朋友。馮俊毅說,因為欣樺是北京人,說的廣東話未必很好:「其實只要跟她熟絡了,她會很大膽,跟你分享很多事。」梁思晴也是一名怕與人溝通的孩子:「我很怕醜,就算對着家長也少說話。不過與人練琴夾歌,不可以不出聲。」

表演十分鐘

叫三位孩子最難忘的,是在奧地利的街頭表演,並為短短十分鐘的表演不斷練習。「開始時沒人看,拉第一首歌快要完時才有人駐足,這才覺得自己拉得不錯,而且見到他們搖動身體,頗陶醉的樣子。」馮俊毅說。劉欣樺則生怕拉錯,會令觀眾離開。反而梁思晴有不同感受:「拉完反而輕鬆,很享受這種街頭表演。」馮俊毅說荷蘭天氣較涼,在街頭拉琴跟室內感覺不同:「那些人走來走去,我會覺得好像少了一個觀眾。」欣樺補充:「其實較台上表演更緊張,因為途人是近距離望住自己。」外國觀眾對有香港兒童表演頗好奇,因此他們表演短短十分鐘吸引了不少人觀賞。三位學生覺得街頭表演能給自己更大滿足感,俊毅說:「看和拉的人都一樣開心!」

音樂薰陶個性

來自基層家庭,幸運地有機構支持自己學音樂,對於這三位孩子來說有何意義?欣樺說:「原本只覺得自己平平凡凡過生活,突然個天畀機會我學琴,我很開心和驚喜。如果無學琴,我想像不到自己會如何。因為嬲和不開心都可以拉琴,想怎樣都可以。」俊毅隨即說:「以前星期六、日我只是打機,現在修養好了。以前在學校如果有人在小息時很大聲叫我,我會發怒,現在我只是叫他們安靜些。」思晴則說:「生活樂趣多了,開心、不開心都可以拉琴。」學音樂的力量,看來漸漸在他們身上見效。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