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愛反變成害

發佈時間: 2016/03/09

曾經聽朋友說,她的小孩很喜歡吃香蕉。不過,有一天,給他一整隻香蕉時,小孩並不雀躍,也不肯進食,因為他所熟悉的香蕉,都是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而不是一整條,所以在小孩子的心目中,這根本不是香蕉。

也聽過在小學午膳時,小朋友對着一隻連着骨頭的雞髀,一臉茫然,完全不知道從何入手。

這都是因為有些父母太過溺愛子女,從小開始,吃飯時總用剪刀替孩子把食物剪碎。

曾讀過一篇文章,說到咀嚼對孩子的發育及衍生的保護機制。咀嚼時可以刺激口腔內的血管及神經,促進牙齒生長;咀嚼當然有助消化,同時也會刺激胃、胰、肝及膽囊等內臟的活動,為整個消化過程做好準備。

更重要的是,咀嚼會刺激唾液的分泌,而唾液有很好的抗菌作用,將食物及口腔內的病菌殺死,從而令進入身體內的病菌減少,自然也能令人減少生病。

有時候,家長太過保護孩子,希望孩子免受任何傷害,不過,有一些天然保護機制也應好好利用,否則以為愛他們,卻剝削這些與生俱來的保護能力,也未必是好事。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