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投資於人才的行業

發佈時間: 2016/03/09

我記得流傳的一個關於亨利福特二世的故事。

話說有一次他領着工會主席,參觀一個現代化的汽車工廠,他跟工會主席開玩笑說:「你打算怎樣令這些機械人給你交會費呢?」

但主席反唇相譏,說:「你打算怎樣令這些機械人買你的汽車?」

換言之,即使生產力再高,也要有人消費企業才能生存。提高生產力的過程,如果財富太過集中,只會令經濟崩壞。從這個觀點看,人力密集的企業,對社會的貢獻最大,因為能製造大量就業機會。人們有工作,便能消費從而帶動經濟。

我喜歡經營廣告業務,除了因為我只懂得做廣告之外,還因為這是一個人力密集的行業,除了人之外,幾乎沒有甚麼資產。廣告業講求創意,即使最聰明的機械人,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也無法代替人類的思考和創意。

我們大部分的投資都是用在員工身上。事實上,在我們的營運成本中,有超過七成是用來出糧的,而且我們把盈利的三分之一分給同事,使他們在經營中獲取絕大部分的利益。

廣告業還是驗證我們「共享成果」理念的實驗室。如果「共享成果」真的能有效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和創造力,一定能在我們的業績上反映。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