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裝男巴士霸位 網友鬧厚面皮

發佈時間: 2016/03/09

在食肆霸位等人見得多,但上下班的繁忙時間,竟然有人在巴士上,公然為後來上車的女伴霸位,被網民形容做法「老套」兼厚面皮。有巴士工會指,巴士座位應先到先得,亦常見乘客佔用輪椅空位放行李,惟屢勸不聽。

繁忙時間搭巴士要企是常識吧?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目擊巴士上有西裝男以奇招霸位,當有乘客想坐其身邊空位時,西裝男即開口說:「呢個位有人!」原來他是為了5個站後上車的女伴霸位。網民批評:「食飯就話啫,坐巴士都有得霸位,不明白為何講得出口?」

車長倘接投訴 會勸告乘客

網友聞訊指,曾聽過小巴司機會留位予中途站乘客上車,但在巴士霸位卻聞所未聞。有網友認為西裝男「好老套」,並教路下次遇上他霸位,可反諷:「我唔見有人喎,係咪消失的愛人?」另外,有網民分享,曾想坐在關愛座空位,豈料被婆婆大聲喝斥:「你唔坐得呢度」,令事主相當尷尬,無奈看着婆婆一人一手推車霸佔空位。

城巴有限公司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指,未聽過有人在巴士霸位,而且公共巴士的座位是先到先得,若車長收到投訴,會勸告乘客。他又指,關愛座推行初期,因宣傳不足,爭拗會較多,「有非長者乘客曾被鬧為何要坐關愛座」;而現時即使巴士滿座,關愛座亦多數會留空。

運輸署:暫未有法例規管

九巴員工協會理事施民偉指,車上乘客多,車長難一眼關七,且處理爭拗便需停車,如非有人投訴,一般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施坦言:「如果車長主動介入,其他乘客反易因耽誤行程鬧番你。」施稱,乘客佔用輪椅空位放行李更為常見,「有時司機勸告,乘客仲會扮聽唔到。」

運輸署發言人指,乘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權利均等,不應霸佔座位,惟現時未有特別法例規管霸位行為,主要靠公民教育教導公眾。九巴企業傳訊部回應指,鼓勵乘客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共同締造舒適旅程。新巴城巴公眾事務部則指,一向鼓勵乘客積極履行公民責任,並通過車廂標貼、宣傳短片等方式推廣車廂禮儀;並提醒乘客不應佔用其他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