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吃白麵包易有肺癌

發佈時間: 2016/03/09

常吃白麵包易患癌?美國最新研究指,常吃白麵包、粟米片等升糖指數(GI)高的食物,患肺癌的風險會激增。有本港腫瘤科醫生表示,常吃白麵包、甜品、糖,的確會令GI上升,有機會刺激腫瘤的生長。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找來1,905名新患肺癌病人,與2,413名健康人士比較,發現每日GI最高的病人,患癌風險亦較高;而從沒吸煙的人士當中,若他們GI高,其患肺癌風險亦會增加兩倍;但若他們的GI較低,患肺癌風險僅增加31%。

參與研究的教授吳息鳳表示,GI高的食物包括白麵包、粟米片、即食燕麥片、爆谷、米通、南瓜及菠蘿,「少吃GI高的食物或飲品,有助減低患癌風險,如全麥麵包、燕麥片、意大利粉。」

港專家:或刺激腫瘤生長

本港臨床腫瘤科醫生岑信棠說,白麵包、甜品、糖的確會令GI上升,令血液內的胰島素急升,有機會刺激腫瘤生長,「部分人每天喝一杯咖啡時加入白砂糖,是不健康的做法。」

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指,若要做出一個參考價值高的GI研究,應由兩批分別進食高GI及高纖的人士進行,得出的結果較可信。他又說,經常吃GI高的食物,如白麵條、餅乾、汽水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所以不要單吃高GI食物,亦要進食高纖食物、蛋白質,平衡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