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的漩渦

發佈時間: 2016/03/09

「當她在facebook上向我提出交友要求時,我感到十分意外。」

馬先生因為工作壓力和婚姻問題而患上抑鬱症。經過一年的心理治療,最近他選擇提早退休,並開始學習使用電腦與親友聯絡。

正當他嘗試以facebook找尋各方好友,一位長居加國的舊情人主動與他聯絡。「過往與太太的關係十分疏離,退休生活也是乏味的。瑪莉的出現,使我重燃當年的初戀情懷,令我難以抗拒。」

當年瑪莉因香港的前途問題,選擇跟隨家人移民加拿大,馬先生只好無奈分手。「最意想不到的是,瑪莉仍然是單身,令我再次考慮與太太離婚,再續未了緣。可是瑪莉卻說她不想成為『第三者』,破壞我的家庭。我感到十分焦急和失落,每晚堅持互通電話,生怕她會突然斷絕來往……」

面對情感長期的遏抑,重遇分隔了半生的舊情人,驚喜萬分。滿心希望再續前緣,以彌補半生遺憾,卻怕曇花一現,緣盡於此。剛走出陰霾的馬先生卻遇上愛情,令他思潮起伏,只好先運用「靜觀」覺察自己內心的變化,減少被思緒纏擾,有助避免再次掉進情緒漩渦之中。(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