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料停賽至少一年 舒娃藥檢肥佬

發佈時間: 2016/03/09

俄羅斯美女網球手舒拉寶娃宣布在澳洲網球公開賽未能通過藥檢,承認自己犯下大錯,但強調不會結束網球生涯。外界估計她將被罰停賽至少一年,主要贊助商Nike即時宣布暫停與她的合作。

28歲的舒娃在洛杉磯召開記招作「重大宣布」,外界一度盛傳她退役,但她卻稱數日前接獲國際網球協會通知,自己未能通過藥檢,震驚傳媒。

舒娃在一月舉行的澳洲公開賽8強不敵莎蓮娜威廉絲,賽後被驗出對心臟藥物「米屈肼」呈陽性反應。她說過去10年獲醫生處方這種心血管藥,以治療心律不正,但沒留意此藥今年起被世界反禁藥組織列為禁藥。舒娃承認疏忽,會承擔所有責任及處分,但聲言不甘於如此退役:「我不想這樣結束職業生涯,我真的希望可以獲得機會,再次參與網球比賽。」

Nike即割席 商業損失巨

國際網球總會稱舒娃將在周六起暫時禁賽,據條例如運動員被發現服用禁藥,網球總會可要求停賽最多四年,不過如果是初犯,或運動員本身沒明顯過失,懲處可按情況減少。

目前世界排名第7的舒拉寶娃,17歲贏得溫布頓女單冠軍,之後亦在其他4個大滿貫稱后,曾經升上世界排名第1。近11年來她是收入最高的女運動員,總贊助及肖像權收入達20億港元。舒娃主要贊助商品牌Nike隨即宣布正就事件調查,並暫停與她的合作關係,勢令她蒙受巨大商業損失。

可提升健兒耐力

令舒娃中伏的「米屈肼」(meldonium)可用作治療心臟病,但亦有研究指可提升運動員耐力,在美國早已列為禁藥,但在俄羅斯、拉脫維亞等則未有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