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鐵或月底停工

發佈時間: 2016/03/10

高鐵(香港段)工程向立法會追加196億元撥款至今未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稱,按目前評估,政府本月尾或需啟動暫時停工的程序。他表示港鐵仍未提交高鐵停工安排報告,料本月中呈交,他期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本月內可表決及通過高鐵追加撥款申請。

另立法會財委會本周五、六會再開會審議高鐵追加撥款,早前泛民提出逾千項臨時動議,副主席陳鑑林以「不直接相關」及「內容重複」為由退回逾9成,只批准36項。

議員倡「車上檢」 張炳良未評論

高鐵能否實施一地兩檢仍是未知之數。身兼立法會議員的人大代表吳亮星早前在北京人大會議上倡「車上檢」清關方案,即通過中央授權港方派員在車上處理過關程序。張炳良未評論建議是否可行,只表示社會上就高鐵一地兩檢有不同意見,政府將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如何落實,恪守符合基本法規定及一國兩制原則。

但運房局去年底提交立法會文件已否定「車上檢」可行性,因列車須進行封閉式管理,分隔由本港出發及內地段出發乘客,致列車座位不能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