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間設訴心聲信箱 踢走負能量救學子

發佈時間: 2016/03/10

昨晚再發生一宗大學生跳樓自殺案,至昨為此,本學年至少發生20宗學生懷疑輕生事件,當中9人為大學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傍晚將與津貼中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代表,聯同教育心理學家開會商討,民間亦發起自救孩子,有團體成立「點滴信箱」,讓學生寫信表心聲,並召集義工回信。

註冊社團「奇妙故事堂」設立免費「點滴信箱」,讓大專、中、小學生以親筆文字表達自己情緒及經歷。該堂創團總幹事莫萊茵表示,目前已集合100名心理學家、輔導員在未來3個月內擔任回信義工,亦有約20名家長網民有意申請做義工。

召集逾百義工回信

莫指,有意來信的學生可在信紙上寫下想分享的生活點滴,再寄往奇妙故事堂會址,義工一星期內回信。莫強調,回信並非單純作開解,更重要是紓緩來信學生感受,義工會於信中令他們感覺身邊有同行者陪伴,減低自殺念頭。

莫預料,回信義工每周可回覆10封來信,但她相信學生會互相感染負能量,故冀教育局支持民間團體的自發活動。

高調處理易致反效果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昨指,青協「關心一綫」及網上平台,過去3個學年,每年平均收約100宗學生有關自殺問題的求助,今年單首兩個月已有58宗個案。徐認為,除個人情緒,不排除是社會瀰漫負面氣氛,令學生仿效自殺行為,情況值得關注。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學校要識別學生情緒問題有難度,因以往經驗,不能太高調處理學生負面情緒,否則會造成反效果,故只能加強老師留意同學的情緒變化,如會否突變沉默等,若發現再由社工或曾受訓老師跟進,校方亦只能靜待時機,讓社會事件緩和後,才找切入點與學生討論珍惜生命等議題。

再有學生跳樓亡 5日內4宗

本港5日內接連發生4宗學生自殺案,一名香港大學文學院學生,昨晚在黃大仙上邨跳樓身亡。

事發昨日傍晚6時,黃大仙上邨啟善樓墜下的死者蘇俊僖(20歲),就讀港大文學院,據悉是家中獨子,警方檢獲死者遺書,上寫有「我做得唔好」,疑因學業壓力尋死,事件無可疑。現場消息稱,蘇品學兼優,曾獲取獎學金。他早前曾向友人透露自己有壓力和不開心。昨天他原本相約朋友吃飯,但並無出現,之後即告出事。

晚上8時許,死者父母在親友陪同下趕回,蘇父情緒激動,揭開帳篷認屍,警員連忙上前制止。他目擊兒子屍體後,傷心不已,需要親友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