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育才 興趣先行

發佈時間: 2016/03/10

新世代育才 興趣先行

今年的經濟前景並不樂觀,但各行業的招聘意慾就頗參差,創科產業既被視為知識型經濟的主要引擎,在人才需求上一枝獨秀並不令人意外。

創科產業中,以資訊科技(IT)及其相關行業的人力資源需求更大。雖然有人說,科技先進的國家已不講IT,因那會予人「過時的技術行業」的感覺,不夠「型」,但無可否認,很多技術和產業還不是以IT為基礎,要靠IT來發展?

全球已發展的經濟體都缺IT人才,中國、香港缺,昨文談及至2017年,全球網絡安全工作就需要200萬名人才,而且不要忘記,網絡安全只屬「系統支援」(system support)範疇的工作,至於「系統發展」(development)方面的工作又是另一番「精采故事」。

行內人才供應少,而市場需求大,勞動力的價值便反映在薪酬待遇上。有上市公司IT部門直言IT人跳槽,加薪兩成只是「起跳」,加薪三成已十分普遍。

由於市道好,求職者既少,企業找到合適人才就更難;有時找到合適人才,他又可能已獲其他公司聘用,或回過頭來,與招聘職員討價還價;到入職一、兩年,稍有工作經驗後,又會跳槽,繼續「求職-應聘-跳槽」這個無限「loop」(循環)。IT人才搶手程度雖未至於海鮮價,但亦不遠,畢業生叫價1.6萬月薪已頗等閒,一年經驗月薪已可至1.8萬,還未計及工作表現和態度,而網絡、社媒的軟件研發,包括手機應用程式(app)的設計人才,都有價有市。

創科產業的研究及開發是業務、產品、服務的成功關鍵,但也需要有更強的邏輯思維及知識水平,而另一些屬支援性質的工作,如網絡保安,防止系統被黑客攻擊、騎劫(hijack)等,都是各大企業IT人才需求之所在。

今年開學半年以來,已有8宗中學生自殺個案,令人惋惜,而大部分輕生的原因都是與學業或成績問題、「無興趣讀書」等有關,社會除了要深入了解原因、家長要對子女多加開解外,教育局也要積極檢視課程內容及施政情況,而在全球缺乏IT人才的情況下,教育局亦應積極檢討中、小學電腦課內容的生活化及趣味性。與其他學科一樣,所學知識若與實際生活脫節,便難令學生有甚麼學習興趣。

最明顯的例子是港童愛「打機」,學校如何利用這「優勢」,檢討教學內容以提高他們對電腦科或相關學科的學習興趣,從而為香港以至世界培育新世代所需要的人才。

新經濟需要的專才已不再限於醫生、律師,這並不是鼓吹重創科,輕人文,而是社會未來至少廿年的發展趨勢,人文學科的人才只要堅持理想,同樣可興趣事業相結合,不過,如選擇了憑興趣追尋事業,日後就不要埋怨不能學以致用,因為現實並不會為照顧個別、特別的興趣而提供職位。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