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先勝 科技股有價

發佈時間: 2016/03/10

人工智能先勝 科技股有價

港股昨日跌15點,收報19996點。大市成交568億元。港股在歐洲議息前悶是預期之內,但要小心有投資者會押單邊,並令今日波幅會擴大。恒指在20000點後,19780點會是重要支持。

港股無甚驚喜,昨日最多人關注是咩?根據Google趨勢顯示,最多人搜尋的是日全食,而排第二是Alphago。日全食是天文異象,多人想親眼目睹自然多人留意。

某些工種可能被取代

科技不斷向前,由Google屬下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能圍棋系統AlphaGo,昨日與南韓棋王李世石進行對決成為了全球另一焦點。結果是AlphaGo首局先勝。簡單來講,AlphaGo備受關注是因為它的運算模式是更接近人類思考模式,而且學習能力,被視為人工智能重大突破。

由奇異到平凡,人工智能以往都是在後台工作,但現時已愈來愈走近前台,除了某些工種會被取代,在商業方面,一是商品化令生產成本更平質素更完美,二是走高檔路綫的標榜人手製作。在金融管理層面,Betterment LL、Wealthfront Inc等就是於美國冒起的Roboadviser,低收費、自動化投資決定及可透過手機控制是吸引用戶地方。科技股是能夠提供數倍回報的選擇,所以有時間思源建議將眼光投放在更多香港以外的科技股身上。假如美股有機會大跌,可考慮買入科技股ETF,如Technology Select SPDR(XLK),其主力投資標普500內的大型科技股,頭五大持股是蘋果、微軟、Facebook(Class A)、Alphabet(Class A)、Alphabet(Class C),佔比已四成。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