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宜炒不宜揸?

發佈時間: 2016/03/10

昨日提到,姊妹Joey對港交所(00388)這股票情有獨鍾,手上的股票組合中,幾乎九成金額是港交所股票。她認為港交所是香港唯一的股票交易所,加上派息慷慨,值得作為退休的收息股。

但她誤以為派息比率高就等於股息高的股票,當我向她解釋過後,她也較為清晰了。不過,對於我不認同港交所是一隻值得持有,作為退休收息的股票,她是有點失望的。

盈利受市場影響 利息波動大

「這樣說吧,港交所本身是一隻優質股,奈何她也是一隻對經濟和投資環境相當敏感的股票。股市好景時,盈利增長可數以倍計,但踏入熊市時,個個都不敢入市,因此,盈利也可以大幅減少。幸好,她的邊際利潤率很高,就算遇上熊市,她也不至於出現蝕錢,甚至不派息的情況,例如2006年時,港交所只賺25億(港元,下同),但2007年當股市牛氣沖天時,盈利可以急增逾倍至61.7億元;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投資市場吹淡風,港交所的盈利大幅倒退至只有51億元,到2009年時進一步跌至47億元。如是的話,她的派息能力也會大受影響,2007年時每股派5.19元,但2008年時只派4.29元,顯著減少近兩成!到2009年時更只派3.93元!如果以她作為退休收息,似乎有點不可靠而已!」

「妳也說得對,但如果我的港交所是很便宜買下,應該可以另當別論吧?」Joey對港交所始終有份情意結。

「妳說,妳的平均價是140元左右,現在來說,不算太便宜,而以這個價錢和剛公布的派息計,也有4%股息。如果港交所能夠繼續增加派息,妳的股息回報確實可以再提高,因此,妳要持有她,作為其中一隻收息股也無可厚非,但如果只集中一隻港交所,將來食粥食飯都要靠她的話,我認為,風險始終高了一點!」

「我也應該考慮減持一些港交所?」

「Joey,妳聽過啤打值(Beta)這個名詞嗎?港交所是屬於啤打值高的股票,即是說,如果大市是1的話,港交所會是1.2,甚至更高;但相反,如果大市是-1的話,港交所也會是-1.2,甚至更高(即是升市時升得多過大市,跌市時也跌得多過大市)。妳記得去年的情況嗎?」

「妳是說港股大時代?」

宜作中長綫買賣 賺中間升浪

「對呀,當時港交所的股價曾經升上300元之上,創了上市新高,但當時恒生指數只升至28000點左右,仍未能升破2007年的歷史高位31958點之上,這就反映港交所是高啤打值是的股票。一般來說,當步入牛市的時候,專業的投資者會減持啤打值低的股票,而增持啤打值高的股票,以便做到跑贏大市的效果!同樣地,如果步入熊市的時候,專業投資者也會減持啤打值高的股票,以免跑輸大市,所以,這類股票的股價波幅會較高!」

「所以我不應buy and hold(買入之後長期持有)港交所,而是應該用來作中長綫的買賣,以賺取中間的升浪?」

「對,這正是我對港交所的看法,我認為,以這個策略來應對港交所這隻股票,長遠回報可能比buy and hold更好!當然,如果妳真的想保留部分收息,正如我所說,這也是無妨的,只要不是完全以港交所作為『獨一無二』的收息股便可!」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