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遊蘇格蘭登地 揭開歷史活頁

發佈時間: 2016/03/10

提起蘇格蘭,第一個形象城巿肯定是愛丁堡,但其實作為蘇格蘭第四大城市登地(Dundee)亦不可小覷。當地人口僅15萬左右,是東部北海沿岸River Tay的港口。由於城市面積小,步行是認識此城的好方法。

感受郵票發明地

第一站可到1867年建館的The McManus藝廊及博物館,涵蓋超過四億年的城市發展史。該館是一幢哥德式建築,內設八個展館,入場後見多具動物標本,自冰河時期後登地所處的高地氣候溫和,林地孕育不少山兔、獾、松鼠等,也有在地的樟子松、白樺、花楸等樹。到了19世紀,因登地是北海的出入口,捕鯨、鯨油提煉就成為此城的重要產業,漁民在夏天出海,一去幾星期,不少人甚至葬身怒海。當地黃麻製品也遠銷歐洲,大量的紡織機器要鯨油作滋潤,兩者相輔相成,展館亦陳列那段捕鯨史,一棚懸空的鯨骨曾支撑着當地的經濟命脈。

作為「發現之城」,逛此館才知郵票原來也發源於此。登地書商James Chalmers覺得投寄很麻煩,1822年他就關注郵政改革,1837年更向議員闡述他的建議:如何處理印刷及背膠郵票的使用,並怎樣在商店出售,兩年後更向國會提交了一個郵票設計,並向Rowland Hill(郵票之父)作建議,結果Rowland在1840年發明了史上第一枚「黑便士」郵票。館內有第一代的印郵票機,以證那段郵政改革的歷史。

The McManus

地址:Albert Square, Meadowside, Dundee, Scotland

網址:www.mcmanus.co.uk

必嘗安格斯嫩牛

登地建城已有800多年歷史,古建築處處,不少已活化為酒店或食肆。例如這間已有120年歷史,於前年重新翻修的Malmaison Dundee酒店,裝修還保留18世紀的優雅風味,那半月形的弧綫樓梯正是其icon所在。

酒店共91個房間,面對River Tay景觀開闊,在此用過午膳,驚喜難忘。酒店共設三家餐廳及酒吧,其中Brasserie水準尤佳,糅合東、西方的烹調神髓,其中一道吞拿魚他他卷及沙律大蝦,配以芥末和飯帶點日式風情,另一道青口配鱸魚扒也相當不俗。

當然來到登地,不能不嘗馳名的安格斯牛扒,事實上安格斯郡便在登地毗鄰。這裏用慢煎,鮮嫩而肉汁細膩,配以薯條(安格斯農業發達,馬鈴薯也是名物)相當對味,此牛扒也不過是19英鎊(約HK$209),加配菜如蘑菇等也不過多五英鎊。

Malmaison Dundee

地址:44 Whitehall Crescent, Dundee, Scotland

網址:www.malmaison.com/locations/dundee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1英鎊約兌HK$11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