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童書作家 教家長說故事

發佈時間: 2016/03/10

早前應香港兒童文學文化協會來港,著名日本圖畫書作家小林豐,與香港讀者分享其創作歷程:今年69歲的他有「和平旅者」的美譽,兒童從來都是主角,透過他暖和而細膩的筆觸,引領大小讀者感受異國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真美善。

早在70年代,小林豐已開始旅遊,用畫筆記錄風土人情。他曾遊歷阿富汗,回到日本時阿富汗卻變成戰場。而西方傳媒亦集中當地較負面報道,遂令他下決心將旅程中遇上美好的人和事記錄下來,讓日本兒童知道當地的兒童生活。

用感官賞圖畫

在講座中,他說旅遊前不是先看當地的書才去那地方:「是去過那地方,再看有關當地的書。」他甚至不用寫生、攝影記錄眼前畫面,所有影像已在腦海,再用畫筆說故事。「我不是想讀者用文字,而是用圖畫去了解一個地方,好像食物、衣着,小朋友應該會很好奇。而圖畫與文化有密切關係,彼此有相同的思想,自然有親切感。不是講甚麼民族性,我只是想帶出日常生活情況。」他的圖畫,正是要讀者從不同感官去感受圖畫之美,像食物、氣味。「每人的聲音也不一樣。如果你用聲音讀出故事,自會對故事有不同感受。」他補充,如果家長用新聞報道員的腔調朗讀故事,孩子會感到乏味。

聽小朋友感想

繼「阿富汗三部曲」後,小林豐創作了「弟弟與我三部曲」:第一部《從我家可以看到大海》以第一人稱「我」,敘述隨父母來到爺爺出生的城鎮,弟弟耶魯棠出生,一家在山丘建屋的經過;第二部《我和弟弟一起走》講戰事蔓延,父母讓「我」帶着弟弟到住在南方城鎮爺爺的家;第三部《我和弟弟繼續走》講爺爺離世,「我」跟弟弟相依為命,期盼有天與父母重聚。小林豐正是認識故事中的哥哥,他代入了哥哥的身份說故事:「大人很少問『我』是誰,小朋友卻常問『我』是誰。我常常會融入旅程,聽小朋友的感想,這樣會很有得着。」

兒童眼光不一樣

近年致力推廣兒童文學的教學與創作,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副教授霍玉英博士指出,作者筆下的阿富汗富饒,卻不是頹垣敗瓦,百姓亦率真。「看似嚴肅題材,不過他每本書也有兒童。就算是走難也有兒童,當中也有美好的事。他說過戰爭在大人眼中是苦難,不過在小朋友角度卻不強烈。就算走難,在故事中小朋友也很自然融入身邊事物。《我和弟弟一起走》雖然找到爺爺,爺爺很快又離世,他們生活困難要賣東西,但同樣可以苦中尋樂。」小林豐正是用兒童的觀點與眼光,去看待苦難。

撰文、攝影:羅惠儀

書頁圖片:受訪機構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