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肌肉 因何萎縮

發佈時間: 2016/03/10

(續昨)中秋節那天,朋友問:老父親日漸消瘦,肌肉逐漸萎縮,但醫生從正規檢查中找不到包括直腸癌的任何毛病。通常年紀大以後,消化系統開始老化,無法消化蛋白質,沒有蛋白質供應的身體,肌肉一天比一天少,身體一天比一天差。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器官的支架和主要物質,當成年人缺乏蛋白質,症狀是肌肉消瘦、免疫力下降、貧血,嚴重者則水腫;未成年者則生長發育停滯、貧血、智力發育差、視覺差。蛋白質過量一樣是災難,蛋白質多了身體無法代謝和吸收,譬如糖尿病就是這種狀況,吃得很多,但其實一直缺乏營養。當過量攝入蛋白質而又無法代謝,還會產生蛋白質中毒甚至死亡。

我建議這位朋友,既然醫生說父親身體沒有病,應該集中改善他的消化系統,可以考慮帶老父去食療主義做一個生物共振測試,度身訂造一套食療。

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肉、蛋、奶和豆類食品,一般而言,來自動物的蛋白質有較高的品質,含有充足的必需氨基酸。以下這句話是針對素食者說的:必需氨基酸約有八種,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若是體內有一種必需氨基酸存量不足,就無法合成充分的蛋白質供給身體各組織使用,其他過剩的蛋白質也會被身體代謝而浪費掉;但來自植物性的蛋白質通常會有一至兩種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所以素食者需要攝取多樣化的食物,從各種組合中獲得足夠的必需氨基酸。(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