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旺角暴亂接24須匯報投訴

發佈時間: 2016/03/10

年初一旺角暴亂事件距今逾一個月,監警會主席郭琳廣表示,截至周二(8日),警方投訴警察課共收到24宗「須匯報投訴」,大部分涉及毆打及濫用職權,但不包括警員向天鳴槍一事。

郭琳廣表示,由於24宗案件當中,部分涉及司法程序,故監警會暫時未能展開調查,需要等待司法程序完結,投訴調查才可以繼續。郭琳廣續稱,明白公眾關注事件,會密切跟進有關投訴,並交由嚴重個案投訴委員會處理,意味投訴警察課需每月向監警會匯報調查進度。

鳴槍事件 不會主動調查

被問及會否主動調查警員開槍事件,郭琳廣指出,監警會沒有法定主動調查權,需要有人作出投訴,監警會再跟按證據展開調查。

暴亂當晚,有《明報》記者報稱已向警方表明身份,但被警員圍毆。郭琳廣表示,不清楚該名記者是否已作投訴;若已作投訴,亦不知道個案是否納入需要匯報個案。但郭強調,若是需匯報的投訴個案,監警會會按證據嚴謹地跟進,但此前不能下定論。

另外,就前年的佔領行動,副秘書長梅達明指,除「朱經緯案」外,亦有投訴被列為「證明屬實」,但為數不多。郭琳廣有信心能於下月初完成所有佔領行動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