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志減中風人數 傑青醫生免費測萬人心

發佈時間: 2016/03/10

都市人繁忙,常忽略對「心」的照顧。心臟健康列車、起搏之友創辦人、2006年曾獲選十大傑青的陳藝賢,20年前接受專科醫生訓練時,已立志在香港找出患心房顫動的人數,建立數據庫,降低患者中風風險。繼去年免費為萬多人測試後,冀三年內擴大目標人數至10萬人。

本港每年約有2.6萬人中風,由心房顫動致病的有15%,約4,000人,當中四分一人屬隱性患者。陳醫生解釋,心房顫動是本港一種普遍的心律不整,若心房電流出問題,心臟會不規律地快速收縮,令心跳過快,高血壓、糖尿病、年長、心臟衰竭及中風患者均屬高危。

美國受訓 發現港無數據

47歲的陳醫生93年加入沙田醫院老人科實習,之後轉到瑪嘉烈醫院的心臟科,他憶述當年到美國受訓,發現香港沒心房顫動研究數據,因此立志為港做點事。

直至2014年,心臟健康列車展開全港首個「心房顫動社區心電圖研究」,「當時無錢請人幫手,惟有找義工,一年多已幫一萬三千多人做免費心電圖,我與其他醫生再日以繼夜OT分析數據。」令陳醫生最「振奮」,一方面是研究發現200多人患有房顫,當中四成人是隱性,終可為本港建立新數據庫;另一方面卻心痛得出的結果,因此他希望略盡綿力再做多一點,降低港人中風的風險。

現時本港逾5萬房顫患者,陳醫生估計2030年後將增至逾8萬人,「搵到病人就要對症下藥,病人食藥之餘,亦要控制血壓等問題,以減中風機會。」

醫者父母心,擁有一顆大愛之心的陳醫生志不在此,去年底他聯同社區機構,再推行本港首個長者心臟健康計劃,100位長者大使在半年內,免費為社區為一萬位長者做心電圖檢查,希望發現更多房顫患者,他亦打算三年內擴大受惠人數至5至10萬人,以「幫得幾多得幾多」為醫者目標。

工作繁重 不忙天倫樂

醫生雖然不用「on call 36小時」,但每人一天只有24小時,作為醫生、父親、丈夫的陳藝賢如何分配時間?「4年前兩個女未出世,時間的確多些,但現時夜晚一定會留些時間陪她們,等她們睡了才工作。」

事實上,開展兩個心房顫動研究後,陳醫生花在分析市民心電圖的時間多了,還要兼顧多項工作,不過他天生已肩負「醫生」重責,「做了24年其實沒有後悔過,只要揀啱行業,自己有興趣就得。」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