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同學打氣的老師

發佈時間: 2016/03/10

上星期六出席了「漢字新潮——正字大行動」頒獎典禮,這活動主要鼓勵香港中、小學生一起尋找日常生活常見的錯別字而更正之,讓同學養成語文學習的良好習慣。在對錯難分的互聯網時代,這樣的活動尤具意義。

跟各位算算,你用手指在鍵盤上打字的時間長些,抑或真正執起筆來寫字的時間長些?我是前者。像這篇專欄,便是在鍵盤上敲出來的。久而久之,人會執筆忘字。因而像「漢字新潮」這類活動,便很值得學生參加。

頒獎禮當天是星期六下午,小學及幼稚園得獎者一般都有家長陪同,得獎中學生的家長不一定都來,大多由所屬學校的老師負責。陪學生出席課外活動的老師,用他們假期休息的時間,出席典禮為同學打氣,無非盡量爭取幫助學生發掘潛能的機會。像周六的頒獎禮,我碰到好些老師帶同學來領獎。這些工作都是老師在上課時間表外的額外承擔,有時甚至連校長、家長都沒有發現。

當天所見,老師們不止把同學帶到會場,過程中還像對待自己的子女般為他們拍照,喜形於色。得獎留影,對同學而言是學習有成的紀念。走的時候,看見有老師拿着沉甸甸的一大袋嘉許證書,應是代表沒有出席的同學代領,星期一再帶回學校分發。這些小節都令我感動。小小一個比賽,老師要組織、訓練、帶學生到頒獎禮、與學生慶祝、總結所學……額外工作不少,所為何事呢?無非是一份熱愛教育的敬業精神。

台上領獎的是學生,台下辛勞的老師不是主角。借專欄向所有默默耕耘、不計勞累的老師致敬。有你們同行,真好!(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