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ogle人工智能 再挫棋王

發佈時間: 2016/03/10

人類再輸一仗!Google利用人工智能研發的圍棋程式AlphaGo,與南韓18度榮獲世界棋王銜頭的棋士李世石進行「世紀對決」,結果AlphaGo先勝首盤,次盤於香港時間今午12時進行。

AlphaGo去年10月擊敗三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後,昨與南韓九段棋手李世石在首爾對弈,吸引數十萬人在網上觀看直播。李世石棋風明快,但AlphaGo一改電腦快速作風,足足思考分半鐘才下首步棋,雙方初段互有攻守,但之後AlphaGo漸佔上風。

經三個半小時對弈,李世石因於尾段下錯一步棋,最終棄子投降。雙方之後分四日再對弈四盤,但即使其中一方率先取得三勝,都會繼續至五盤棋下完。

「思考」分半鐘 才下首步棋

李世石接受挑戰之初,曾豪言級數在AlphaGo之上,預計可輕鬆獲勝,但之後坦言實力差距似乎不如想像般大,有心理準備會輸。Google人工智能開發公司DeepMind的行政總裁哈薩比斯指人工智能不會疲勞,認為有一半機會獲勝,又指AlphaGo透過自我學習,已比擊敗樊麾時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