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廁玩手機 易生痔瘡

發佈時間: 2016/03/10

患有痔瘡往往是「有苦自己知」,有醫生表示,7成半人有機會患上痔瘡,3大不良如廁習慣包括用力「谷」出大便、坐「無影凳」排便以及如廁時玩手機,都有機會增加患痔瘡機會。

36歲的謝先生不愛吃蔬菜,且每次排便都很趕急,患有痔瘡4年,更偶有便血,求診後經服藥及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近日病情已經受控,再沒有便血問題。

痔瘡患者不論站立、坐下或走路都可能痛楚難耐,外科專科醫生鍾志超表示,約75%人一生中有機會患上痔瘡,患者主要為45至65歲,孕婦更是高危一族。

坐「無影凳」 用力谷也高危

鍾志超指,都市人每次排便時也想盡快完事,因此在短時間內用力「谷」出大便,令血管組織充血、腫脹,形成痔瘡。

另外,不少人因衞生理由,使用公廁時都會坐「無影凳」,鍾指出,這樣亦會令排便時施力困難,需要更用力才完事。他續指:「如廁時玩手機或看書,會拖長排便時間,同時用力時間亦更長,同樣也增加患痔瘡的風險。」

他又指,很多人以為治療痔瘡必須做手術,但據他臨床經驗,約4成患者只須採用外塗藥物、口服藥物或門診治療,配合改變生活習慣如多吃高纖維食物就可改善,只有少於1成的患者需進行外科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