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潮用染眉膏 恐爆皮膚炎

發佈時間: 2016/03/10

許多女士為眉色不均煩惱,最近流行各式染眉產品,但有皮膚科醫生指,曾有OL染眉後出現敏感,皮膚紅腫且痕癢難耐,結果抓到發炎變成鴛鴦眉。另有醫生指產品若含酒精及防腐劑,易刺激皮膚至過敏。

韓妹粗眉粧容受歡迎,近日在討論區有網民分享使用染眉膏後,變身「王小虎」照片,引起其他人關注染眉劑是否每個人都適合,以及會否引致皮膚敏感等問題。

含酒精類成分 易致敏

本報在淘寶及IG網上商店發現各式染眉膏,售價由30至近百元不等。大部分塗在眉毛半小時至1小時許,待眉毛着色後撕掉或洗掉染料,原理跟染頭髮相近。當中部分染眉膏成分包括丙二醇、丙烯乙二醇及苯甲酸甲酯等,惟大多數都無說明成分。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丙二醇及丙烯乙二醇是酒精類產品,易致刺激性皮膚炎。「如酒精抹手,視乎皮膚厚薄及濃度,易出現刺激反應。」他又指苯甲酸甲酯是防腐劑,若本身有敏感皮膚,接觸少少也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曾有27歲OL在家使用染眉產品,皮膚出現紅腫及痕癢。

用後痕腫 慘變鴛鴦眉

「她本身有濕疹,以為搽染色劑耐些,顏色會維持久些。誰知清洗後,一邊眉毛皮膚又痕又腫,她忍不住抓到皮膚發炎,變成一大一細鴛鴦眉。」陳指,她最後要處方類固醇藥膏、抗生素及抗敏感藥,待2至3周皮膚才好轉。他提醒,這類染色產品或摻雜金屬,例如水銀及鉛等,人體吸入後無法排出,若懷孕婦女吸入,恐有損胎兒神經系統及腎功能。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