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4月1號加印花稅 港人急搶英國樓

發佈時間: 2016/03/11

上月英鎊跌至7年新低,兌港元一度跌至10算,加上4月起在英國購第二個物業需付額外3%印花稅,刺激港人趕「尾班車掃貨」。代理指上月落單的客人增5成,有客人一次過斥400萬港元買3個細單位。有中產指投資英國樓6年,獲利夠女兒完成大學學位。

去年底英國政府公布針對投資者的辣招,今年4月1日起,購入第二套無論自住或放租、價值逾4萬英鎊(約44萬港元)單位,在原有印花稅下需額外加3%附加費。適逢英鎊貶值,有港人趕搭尾班車買入英國樓。

助子女升學 放租回報高

經緯物業國際房產部高級項目經理Charis Chan指,上月落單個案大增5成,逾8成是「即來(展銷會)即買」,「有家長原打算看資料,幫兒子買樓投資,最後母子各購入雪菲爾約55萬港元、300呎單位。」她指137萬港元以下的細單位最受歡迎,因低於此價(即12.5萬英鎊)現毋須付印花稅,匯率平及辣招推出在即,客人決定亦較以前爽快。

樊山至尊集團行政總裁李丹翔指,近日就英國物業的查詢增兩成,買100萬至250萬港元單位明顯增多,「有客人6年前以440萬港元購入450呎單位,去年轉售賺180萬。上月再斥400萬港元購入利物浦3細單位。」

公投成變數 籲等到 6月

英孚教育海外升學課程總監(香港及澳門區)黃詠恩指,約10%至15%家長會因子女赴英留學而在當地買樓,「就算子女不住也可放租補貼學費。」有家長前年在劍橋大學附近以430萬港元買入700呎單位,子女各住1年後再放租,「住兩年已慳40萬宿費,現時收租每月有兩萬多港元。」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經理溫鋼城提醒,6月英國將公投,一旦脫歐英鎊勢受衝擊,「屆時非英籍勞工未必可繼續在當地工作,租務市場也會轉差。」建議公投後再決定是否入市。

中產精明投資 為女賺大學學費

自從本港實施辣招後,不少投資者將目光轉至外地。任職醫生的陳先生2010年斥逾570萬港元,在倫敦Strand購入400呎單位,打算待女兒赴英留學時入住,「因女兒想住宿舍多些,故將單位放租,現時月租2.6萬港元,且單位市值已升逾3成。」陳先生2012年於倫敦Holborn再購入另一單位,兩年後轉售,賺150多萬港元。他形容兩單位升值獲利,「足以支付女兒在英國數年的學費。」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