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醫療中心 應付流感

發佈時間: 2016/03/11

建醫療中心 應付流感

流感肆虐,醫院「逼爆」,病床因流感不敷應用已是意料中事,當局與其不斷推出措施「應變」,不如長遠增設或擴建傳染病醫療中心。

請看附圖,假如你是其中一位苦候逾5小時的病人或病人家屬,即使你會體諒今時公立醫院的嚴峻情況,但在等候期間,所有病人和在守候區的人士都有機會交叉感染,甚至成為傳染病社區爆發的源頭,因此,這情況必須立即改善。

以香港人口密集的特點,今時流感的殺傷力仍不容忽視。每年它令700港人致死,去年同期累計,也死近300人;看今日病人「逼爆」公、私營醫院,影響日常公共醫療服務,甚至令病人得不到適當診治可證。

除最常見的甲、乙型流感外,香港也曾出現禽流感(H5N1)和人類豬型流感(由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起),再加上像中東呼吸綜合症(「新沙士」)等高度傳染性的公共衞生危機,有「沙士」經驗的香港,在傳染病隔離治療的基礎上,港人對傳染病醫療中心這概念應不會陌生。

若以當年「沙士度假村」的概念,建議政府長遠籌建一幢5至10層高、最少有3,000張病床的中心,並配備基本醫療設施,這中心不必有醫院的標準配備,旨在達至隔離治療的目的,甚至只安排由護理員派藥、派飯予病人;病人有緊急醫療需要時,才送返醫院。隨着人口老化、醫療費用升,港人對療養,尤其是內科、老人科等病床的需要必日增,要及早籌建這類醫療中心,才可應付突發或季節性疾病,甚至大災難的醫療需要。

流感高峰期確會令公共醫療負擔百上加斤,但目前政府所有應變措施都已可行而有效的,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的意見也值得深思。只要社會肯實事求是,對症下藥,一定可度過這個公眾健康危機。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