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同事寧渴死唔換水 港男斥自私

發佈時間: 2016/03/11

辦公室水機沒有水,奉旨要男同事換水?有港男斥公司一眾女將勁自私,寧願捱口渴亦誓不動手,「蹺埋手等人換水」。有人事顧問指,管理層如發現公司遍布「自私精」,應從文化及制度層面入手解決。

有港男在討論區訴苦,指公司九成同事都是女性,每次飲水機沒有水時,他便自動變成「換水專員」。帖文稱,平日女同事「攞個空紙箱都話重」,遇上水機無水,她們「寧願飲枝裝水」,甚至捱口渴,都要等人換水。港男指,本身不介意負責換水,惟不值女同事的態度太「老奉」,大罵她們又懶又「cheap」,只會等人伺候。

日裝4公升水沖減肥茶

有網民留言和應稱,不少同事用凍水壺入水,令水機需頻頻換水,同事卻因有私家水壺而懶理。另有人指同事每天裝4公升水沖減肥茶,遇上水機無水,只會嚷着要人換水!有網民建議,公司日後應推出獎勵法,主動換水的同事應「影相貼board表揚」。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辦公室的自私精絕非罕見,「有公司的清潔阿姐告病假,自私同事怕污糟,將鼻涕紙巾丟在其他人的垃圾桶;茶水間垃圾桶亦被塞爆,搞到滿地垃圾汁。」

互選最愛同事 增自覺性

吳認為,「自私精」湧現與職場文化有關,「有人會怕蝕底唔肯做多一步」,建議僱主可從文化及制度層面入手,如讓員工互選「我最喜愛同事」,增加其自覺性;另可硬性編更,「規定由當值同事換水,或交由秘書指派,避免出現不公平情況。」她又建議員工可轉換心態,將主動幫手視作「呃Like」,換取同事的好感。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則指,替同事做義務工作時,切忌「私下做無人知」,「不然其他人會默認這些事自然有人做,幫人者反而感到不是味兒」。他又謂,職場對男女職責定型太深,「以為女仔細心有條理,男仔適合做體力或決策工作」,實際上,新世代男女的性別角色已趨多元化,管理層宜轉換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