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好消息出貨減磅

發佈時間: 2016/03/11

趁好消息出貨減磅

恒指昨再跌11點,收報19984點。大市成交542億元。恒指昨先升後回,除可賴A股跌,思源相信有聰明錢在高位減磅。

今日大市點走一定與歐洲議息結果緊密聯繫。假如歐洲央行有幅減息及加碼量寬,每月額外買債多100億歐元或以上,相信會對股市有莫大刺激。歐洲股市及美股也有可能大幅上揚。不過,若然出招力量遜於或只符預期,股市可能受壓。

後市如何,思源傾向高位減持及做淡。首先,如果出招力量遜於或只符預期,股市自然受壓,港股反彈有機會結束。

此外,即使再多買債又如何?額度除非大幅增加,否則刺激有限。更大問題是周二有一間德國公司Berlin Hyp AG發行了5億歐元的三年期資產擔保債券,利率為-0.162%。量寬是為壓低孳息,降低借貸成本,但開始有企業發債已為負利率,情況是否有矯枉過正?歐洲央行買債為何?

留意美聯儲加息預期

再者,歐議息過後就成為過去式,市場焦點相信會旋即放在美國聯儲局下周二及三的議息,此為未來式。未來對股市意義永遠大於過去,聯儲局地位亦稍高於歐央行。由於美國早前公布的2月份就業數據較預期遠好,商品價格又大幅回升,今次市場關心聯儲局會否放風4月加息,所以即使歐央行真放水推高股市,隨時小心只是放煙花,很快也煙消雲散。

還有,不要忘記A股近幾日略見疲態,支撑港股正是對歐央行放水憧憬,萬一外圍及A股皆掉頭向下,港股面對的壓力絕不輕。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