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雋悅減價 仍未夠吸引

發佈時間: 2016/03/11

雋悅減價 仍未夠吸引

香港房協早前推出一個針對中產退休人士的租住房屋項目雋悅(一次過繳付租住權費,就可終身居住),傳媒稱之為「富貴長者屋」,皆因這位於北角丹拿山道的租住項目,不少單位的租住權費都在400萬元或以上,部分單位甚至近千萬元,而最貴的4個近頂層相連單位,租住權費更由823萬至1,958萬元不等,聽起來真的令人咋舌。

結果,這次認租反應相當冷淡,全數588個單位,只接獲393份申請表,到前日完成所有揀樓程序後,最終只有45名申請者簽訂租約,佔全部單位的8%,令人相當失望。

我也曾親身去過現場參觀示範單位,如果只以物業質素和其他配套設施來衡量,我認為是不錯的。而且,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有些還有兩三年才退休,有些則已退休,他們都對這個項目有興趣。當然,他們最終也沒有認租,否則,反應也不致如此冷淡!

定價時機錯 開價偏高

當該項目招租時,我也在本欄介紹和分析過。簡單一句,由於雋悅是在去年樓市最高峰時定價,因此,以現在看來(現在市區的樓價比去年最高峰大約跌了8至10%),這個價錢肯定是偏貴了!

對於雋悅的反應如此冷淡,房協歸咎是由於最近香港經濟下滑,而雋悅的目標租客有較多投資,相信股市急挫會對這批潛在租客有一定影響。而且,該項目不少設施要於今年第三季才啟用,有長者可能會等待較後時間才租住。

因應目前的市況,房協決定將雋悅的租住權費下調一成,即使已簽約的45名租戶也可受惠,同時推出兩年期的短期租約,吸引有興趣的長者親身體驗長者屋的居住環境。

這個兩年的短租安排,主要按面積、種類、樓層,以及坐向等因素,以市值租金來定租,平均月租為每呎42元,另加每呎4.1元的管理費、按人頭計算的每月800元服務費和差餉。開放式、一房及兩房的標準單位租金,由14,400元至38,400元不等。

這個兩年租約包括「一年生約,一年死約」,首年租約12個月,而第二年租戶可於一個月通知其後中止租約,兩年租約屆滿後,如無租戶申請長租,房協可考慮再續短租,但會按市況調整租金。而在租住期內,租戶又可隨時申請轉為長租,期間所繳付的一半租金可用來代繳租住權費,上限為12個月。

樓價剛回落 短租或可取

房協又會按申請者要求,放寬用戶的入住限制,租戶可申請直系親屬成為特准用戶,以作照顧,入住期最長為1年,有需要時也可申請續期,但須繳付行政費每月1,000元。租戶也可申請親友入住短聚,最長為期1個月,行政費為每日100元。開放式單位可容納最多一位特准用戶,其他單位則增至最多三名。

姊妹們,減租一成是否夠吸引呢?我估計,一成仍然未見底,因為現在的樓價只是剛開始回落。因此,如果是「長租」的話,我認為未是時候,但如果是「短租」的話,或許有一點吸引力,因為以呎租計,已經很貼近市價。

不過,租雋悅要付管理費和差餉等費用,但雋悅是新樓,就當兩者互者抵銷了,所以,真的有興趣體驗一下這個「富貴長者屋」的話,可以考慮短期租約,但長期則最好觀望一下樓市的變化才作決定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