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街舞 較量中增自信

發佈時間: 2016/03/11

兒童跳街舞早在本地舞壇興起,不同形式的表演也見小學生的蹤影。家長的接受程度高了,豆丁也愛這種隨時隨地也可「滾動」的舞姿,並從中舞出自信來。

這班跳街舞的小學生跟《狂舞派》的演員劉敬雯(Lydia)習舞約一至兩年,都說最愛《狂舞派》。「簡直入晒血!」年齡、身形最小的皓嵐說。他媽媽說他看罷電影已嚷着要學街舞,但會着他先了解箇中文化精神,因為街舞跟夾Band一樣都蘊含「愛與和平」。她有聽過小朋友對中國舞嗤之以鼻,馬上糾正:「如果你喜歡跳舞,但那舞種不會跳,也可以喜歡呀!正如我認識的Band友都喜歡聽管弦樂團,因為當中有可學習的地方。這才是真正的文化,不該分層次。」家長有這種眼光也能影響身邊人,像校長知道皓嵐跳街舞得獎,卻不喜歡街舞「三五成群」,她花了一番唇舌解釋:舞者圍在一起聽音樂,以舞蹈溝通,是以舞技延續音樂的想像。

建基心理質素

採訪時看小朋友完成Battle後,Lydia即時指正學生:「與對手Battle不可大大聲評論人,這樣很不專業。」遇有對手挑釁性的姿勢應處之泰然:「最好是不予反應,這是最好的化解方法。」她補充年紀小多接觸比賽形式的活動如Battle,會懂得處理成功和挫敗。「這幫他們將來打好基礎。每次Battle不單能認識新朋友、改進舞技,更重要是心理質素更好。我童年時都是在溫室長大,少比賽,不懂面對挫敗感。」Lydia肯定街舞與人交流的真正意義,因此她安排學生參加不同公開表演和比賽。「我在旁邊像教練般輔導,所有行為都是小朋友自行做出來,不是老師教,真正能自我發揮。」

撰文:羅惠儀

攝影:潘政祁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