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今年高層變動多

發佈時間: 2016/03/11

年初的時候,我曾經跟朋友說,2016年應該有很多高層變動,當時朋友說我蘇民峰上身;怎料第一季還未完結,已經有兩個高層高調辭職。

我說的並不是預測,而是多年來的觀察。每當經濟由盛轉衰,往往有很多高層變動。當然,有些是因為交不到數而「被辭職」,但是我相信大部分都是出於自己的意願,他們有些甚至在業績上相當不錯,能夠跑贏大市。

有些企業,即使仍然有錢賺,但為了保持利潤,或減少跌幅,可能仍然會有些裁減成本的措施。

部分不用為五斗米折腰的高層,可能寧願先裁掉自己,也不願做劊子手。他們的離去,甚至有機會暫緩裁減成本的措施,幫了同事一把。

有些公司升市時跑贏大市,但由於急促擴張,租了貴舖,過度借貸,下了錯誤的投資決定等,跌市時不但無以為繼,甚至有機會跑輸大市,洞燭先機的企業高層,也有可能跳船以保名聲,保持亮麗的CV。

當然,還有部分是「被辭職」的:市好時雞犬皆升,跌市才見真章,業績差的自然被辭職,業績更差的甚至名正言順被炒魷。

當高層有變動,便會有連鎖反應,因此今年各行各業,一定有很多高層變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