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醬園精味盤鹽

發佈時間: 2016/03/11

九龍醬園精味盤鹽

「盤鹽」,之前聽也沒聽過,只經中環嘉咸街九龍醬園資深員工鄧姑娘介紹才得知。

跟一般食鹽有明顯分別:海鹽或岩鹽是供人一般食用,來自海裏、湖裏或岩洞鹽穴;盤鹽則源自天然鹽,製作豉油時以醬缸將大豆與鹽共生曬,水份蒸發,內容水平下降,原本的鹽份在醬缸的圓周結晶,便是照片中所見棕啡色的盤鹽。

或可將盤鹽解釋為︰揮發成晶的醬油,具醬油滋味,卻更為鮮美,效果有點似味精,使用小量即可將食物味道畫龍點睛,成分百分百天然,而非化學成分高的味精。

用於調味方面,例如醃製排骨、雞隻、豬排等等,小小盤鹽即可將骨味、肉味之精華引出來,而非如味精般過分霸道的掩蓋。

跟不少煮食奇才談起盤鹽,此物不過少數人熟悉,非所有人都知道,然而用過的廚神們,大都讚不絕口。

喜歡燒烤的朋友愛上盤鹽,用來調味,味道精奇不在話下,大批量的醃製肉排、骨排,不過用上小小盤鹽,即令效果絕佳,肉味精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