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烹飪比賽

發佈時間: 2016/03/11

飲食節目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以前的節目以推介各地飲食文化或特色美食餐館為主打,對象是上流社會的消費者。近年的節目變得大眾化,鼓吹人人都可以入廚煮食,由逛街市選材到烹調過程,一應俱全。

回想童年時期,伴着每個女孩子成長的玩具產品中,一定少不了「煮飯仔」套裝,塑膠製造的煮食爐頭、沙煲罌罉、鑊鏟及碗碟,幾個小朋友分工合作煮大餐,樂也融融。

生活需要,十多歲已學會買餸煮飯。時代在變,社會進步了,今天的家庭有外傭姐姐幫手,釋放了女性勞動力,入廚煮兩味對職業女性來說或已變得陌生,不少團體舉辦親子烹調學習班及比賽,推動家庭共融。

其實烹飪比賽還可以是建立員工士氣的企業活動。最近在德國寶廚樂體驗館舉行腦震盪大會,幾十位同事分組比賽,評分標準不只是色香味,還要有創意、平靚正及體現團隊精神,物料成本以50元為上限,目的是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每一位同事體驗如何在有成本的限制下,透過跨部門協作、仔細統籌和創意,得以在激烈競爭下出奇制勝,贏得客戶的掌聲。

參賽的菜式包羅萬有,最後得獎隊伍以三餸一湯的家庭小菜奪冠。勝負其次,最重要是大家全程投入,認真參與,在活動中有效地理解企業經營之道。能夠成功舉行,德國寶的場地設計及齊全的煮食設備應記一功。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