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即是多

發佈時間: 2016/03/11

以前有一個美容產品廣告,提倡「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我覺得這個精神在應付日常的繁忙工作方面亦絕對適用。

曾經在商業雜誌上讀過一篇文章,訪問企業高層工作上「最有效的兩小時」。原來面對繁多的會議及每日數以百計的電郵,不少高企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不要多做,只挑重要的事情去做。

有效率的工作不在乎工時長短,而着眼編排工作的優先次序;做好當日的計劃,不要讓雜務打亂自己的節奏。每日好好的處理一兩件事情,遠比流水帳的完成多件小事來得更重要。遇上複雜的事情需要作決定,與其跟不同部門及同事來來往往數十個電郵,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馬上找來相關的同事,大家面對面進行討論解決問題。

我團隊內有位同事,出名的高效快捷,曾誇口每日可處理高達500個電郵,結果半年下來,她只變成一個電郵機器,每日坐在位子上撰寫電郵,累得不得了,工作質素也受到影響。

「少即是多」可以理解為「以簡勝繁」,又可以繙譯為「以罕為貴」。做人做事,均絕對適用。有時候,將事情過度複雜化,可能只會是自找麻煩。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