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社創漸成熱門科

發佈時間: 2016/03/11

本地大學近年陸續在商學院及其他合適院系增設有關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的科目,據了解反應相當不俗,為香港的社企社創發展培育更多未來接班人,薪火相傳營商揚善、兼善創新的關愛精神。

此風氣可以說也呼應世界其他地方的最新發展。去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商科學院,就不約而同擴大了其社會創新課程,麻省理工更將其課程在網上免費開放,首期註冊學生已超過十萬人。

歐美亞三洲的九大商學院亦已相繼開設相關課程,內地院校如清華大學,也成立了「清華x-lab社創矽谷」,致力培育新一代年輕社創人。

在社企社創教育這股世界新潮的帶動下,相信有關培訓正同時推動各地企業,探索進一步擴闊企業社會責任的空間與可能性,從而正面影響不同行業的產業鏈,以朝社會及環境友善的方向邁進。

這亦可以將過去容易忽略、有關社會與環境的外部成本納入企業的整體思維,從企業的盈利最大化,走向社會價值最大化,為消費者提供更正向的產品與服務,並在營運過程中更好地發揮企業的社會功能,利己利群。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