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局急推5招應對學生 自殺風

發佈時間: 2016/03/11

連串學生自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年輕人心理健康。教育局昨晚召開緊急會議,並推出5項措施,包括成立專責委員會分析學童自殺成因及作預防建議、本月至下月派教育心理學家到校支援等。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與津貼中學議會、中學校長會、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代表及教育心理學家會面。他會後指,青少年輕生原因很多,冀加強跨界別合作。局方會推行5項措施,包括成立專責委員會,分析自殺成因和建議預防措施,6個月內交報告,他指不希望急就章,如有需要可提交中期報告。

多宗事件 疑有模仿效應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主席周婉芬指,近日多宗學生自殺事件或有模仿效應。她稱,學業壓力是自殺主因,現時教育以成績論成敗,競爭愈推愈前,學生心智未及發展;家庭或過分溺愛,令抗逆能力下降。情緒病、轉校等亦是隱藏因素,建議父母與子女建立朋輩式關係。

該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資深危機輔導員韋賽姬指,有單親媽媽離婚後全心全意將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要他每日溫習8至10小時,兒子不堪壓力沉迷打機,後來更不願上學、洗澡,更兩度以菜刀架頸及企圖跳樓,後證實患焦慮症;除服藥治療亦需安排逐步復課。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指,社署今將會見提供學校前綫服務的非牟利機構,探討方法識別有情緒問題學生並提供支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