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essenger的未來藍圖

發佈時間: 2016/03/11

和大家談起FB的搞作,吸睛點主要在該社交網絡不斷推出的新功能、新廣告模式,又或是該企業投資的Oculus VR虛擬實境技術,甚至是愈來愈走向普及和商業化的Instagram,卻很少人會談及FB的Messenger。

科技界享負盛名的《WIRED》雜誌英國版,於去年11月號以封面故事探討FB Messenger的未來潛力,文中亦有報道這個200人團隊,已有獨立於FB以外工作室,銳意拓展成一個獨立生態體系,不再是昔日在FB內的一個小功能。

大家不禁會問:「FB明明已收購WhatsApp,為甚麼還會發展自家功能接近的短訊程式?」

看看全球短訊軟件平台2016年1月的數字,用戶最高的依然是WhatsApp(9億),第二位QQ Mobile(8.6億),第三位便是Messenger(8億),第四位則為WeChat(6.5億)。

WhatsApp對手機的規格要求較低,介面和功能亦較簡單,直接綁住手機的號碼,較適合大眾化市場使用,發展空間來自新的智能手機用戶,其中主要在發展中國家。

Messenger則有較佳的跨平台優勢,手機、平板電腦、桌面電腦多邊走都沒問題,功能亦較多元化,設計介面有較高可塑性。如果以WeChat借鏡,我認為最大潛力來自品牌粉絲頁與消費者的適時適地互動,其中包括客戶關係管理(CRM)和網購等。

試想想,品牌與顧客的所有短訊對話,今後都可以永存在同一個位置、同一個對話鏈,雙方翻查、跟進都會變得更容易。以航空公司為例,到機場Check-in後,你收到的不再是一個SMS或Email提示,而是一個多媒體的FB短訊,可以把登機證、登機時間、登機閘口,直接加入你手機的行事曆中,遇上誤點,也可以在同一個對話窗口告訴你。

當Messenger遇上Social Media,潛力更是無限。(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