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S斯諾登」洩資料 2萬聖戰士大起底

發佈時間: 2016/03/11

英國傳媒從一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變節成員取得二萬多名聖戰士資料,有助西方情報機關找出潛藏恐怖分子,是近年反恐工作重大突破。

英國天空新聞披露一份IS招募聖戰分子的名單,涉2.2萬人來自最少51個國家,包括歐美、中東和北非。

表格有23個項目,除姓名、地址、電話號碼,還包括推薦人、願意擔任職位及家人聯絡資料。這批機密文件本由IS保安機關一名高層以USB手指保管,但被一名自稱為哈米德的變節成員偷走,赴土耳其交予記者。

哈米德原為敘利亞自由軍成員,加入IS後發現組織所為有違伊斯蘭教教義,決定離開。他透露IS的管治已崩潰,組織已放棄在敘利亞拉卡的大本營,並準備搬至沙漠中部,其後才搬回伊拉克。當被問及這些文件會否有助擊敗IS時,哈米德說:「這是真主的意思。」

反恐工作「最大突破」

英國前軍情六處主管巴雷特形容,這些名單讓西方得悉未知身份的聖戰士,對瓦解IS及防範恐襲十分重要。

最高指揮官重傷

美國最近空襲敘利亞東北部,消息透露IS最高指揮官施舍克尼「可能已死」,但人權觀察組織指施舍克尼未死,但身受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