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劇講「謊言」 魏綺珊:勿用大話害人

發佈時間: 2016/03/11

利字當頭,人為求存或自身利益,總可「講大話唔眨眼」。離開主播枱多年的魏綺珊,轉投舞台劇工作,任糊塗戲班行政總監,亦在新作《第三謊言》中粉墨登場。她坦言不能要求他人「人不為己」,但冀多從他人着想,更不應說謊害人。

《第三謊言》改編自名著《惡童日記》的同名第3部著作,描述二戰時飽受折磨的孿生兄弟50年後重逢,欲揭開童年生活的真相,才發現一切疑幻似真,充滿謊言,其中一人當年更虛報假身份逃離家鄉,成整套劇的重要情節。魏綺珊指,即使未看過《惡童日記》首1、2集的改編畫劇,亦可將《第三謊言》當獨立故事看。

魏:為求存而說謊 生活失安全感

藝術總監陳文剛指,新作承接上兩齣改編作品,以沙畫、面具輔助表演,但今次新增「監察者」角色,18名演員完成其戲份後仍留在舞台充當旁觀者,以詮釋原作者形容,「活在被監控的環境下是痛苦」的感受。魏綺珊更放下主播優雅形象,「瞓身」分飾多個角色如老婆婆等。

新作點出命題「在謊言滿布世界裏,你怎可能會安全。」謊言滿布、人性扭曲,貫穿整部《惡童》3部曲,代入大半個世紀後的香港社會現狀,竟然不謀而合。魏綺珊認為,人為了求存會因應環境說謊,有些謊言友善,有些卻會害人,甚至是國家和政府,都可以為了利益而說謊,令人難以判斷孰真孰假,生活失去安全感。

誠實是美德,但陳文剛直指,人總是明知故犯寧信謊話。有時只要符合個人利益,明知是謊言還加以支持,令追求真相失去價值。

如港現況 藝術總監:無刻意諷刺

有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魏綺珊認同,「要求『人不為己』未免過於大同,但要多考慮其他人,若只圖個人利益甚至害人,必不會有好結果。」她慨嘆,「不論是戰爭、災難還是人禍,悲劇總是重複發生,令人性扭曲,故更需引以為鑑」,她希望戲劇像鏡子,刺激觀眾思考。

陳文剛認為,作為藝術工作者,需貼近時事和生活,有責任喚醒大眾思考。但他指2012年已開始改編系列著作,故並非藉此時機刻意諷刺香港社會現況。

嘆年輕觀眾 認識舞台劇不足

訪問當日,魏綺珊穿T恤牛仔褲,赤腳參與採排。同在鎂光燈下,她的角色由主播轉為演員,少了主播的優雅,卻多一份從容。放棄穩定收入的工作,魏綺珊卻認為「錢夠用就好。」

魏綺珊指現時一年有近400個劇目上演,縱然舞台劇漸受重視,觀眾人數卻沒按比例增加,問題源於年輕觀眾對舞台劇認識仍不足。她認為政府不應只「資助」戲劇發展,而應視之為投資。

陳文剛亦稱,「戲劇是最好的通識課,因為舞台布置、燈光等全是學問,例如《第三謊言》做了大量二戰等時期的資料搜集」。他指外國早已把戲劇納入正規課程,此舉將可大增年輕觀眾群,「做好不同配套,可先全面發展西九(文化區)。」

攝影:冼偉倫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