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久違了的拼布藝術

發佈時間: 2016/03/11

久違了的拼布藝術

活在分秒必爭的社會,每天與時間競賽,時間就是金錢的年代,還有多少人有閒情去做一些沒經濟效益的事?去到台北我看到久違了的拼布藝術依然盛行。

拼布的起源,是為了克服開拓時期的貧困和禦寒,而將布料連接拼湊起來製成生活上的必需品。我的老朋友薛秀芬是拼布女王,20多年前她隨丈夫移居美國後,看書自學拼布工藝來打發時間,發現每天生活在自己親手創作的各式各樣拼布家居用品中,令她感到由衷喜悅的幸福。

藝術創作旨在陶冶情操,除了作品的主題設計外,如何把不同的布料組合並協調是做拼布的最大挑戰。我是粗枝大葉的女人,很羨慕秀芬的細緻和耐心,更重要的是,她發掘了自己這方面的天份後,熱愛並堅持下去,後來鄰居看到她的拼布工藝都來拜師學藝,無論以前在美國或今日在台灣,秀芬都是桃李滿門,但卻堅持不以此為一門生意,從沒收取分文。

從她身上我學懂:世上沒有天才這回事,即使你有某些天份,但五分鐘熱度不會讓你成為專家;學問需要時間去浸淫,只要我們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能有不以金錢作報酬或去衡量所付出的精神和時間的熱情,這就是我們要苦苦琢磨下去的事,只有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專才。

其實,生活中充滿純真的喜悅,只是我們終日營營役役沒有去細意品嘗。多年前秀芬送我親手縫製的拼布錢包我一直保存着,它比任何價值不菲的名牌更具意義,雖然錢包經歷歲月洗禮已有些破舊,但這份投入了很多心思的禮物,卻一直存在我心底,歷久彌新。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