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天下第一大幫

發佈時間: 2016/03/11

去年我因公外遊機會較多,其中幾次都與Sunny同行,像去以色列與當地初創企業交流,到台灣宣傳新書《創業大時代》等。近距離觀察發現,Sunny不但是一個童心未泯的產品設計師,也是商業奇才。

Sunny笑稱自己是「丐幫幫主」,他從未看過金庸的小說,只道「丐幫」便是市井粗魯之徒,像他一般,不拘小節。其實,Sunny「錯有錯着」,若Mobile Apps這行業是個「江湖」,Sunny任CEO的Green Tomato Group,就的確是香港的「天下第一大幫」,人數眾多,實力雄厚。

Green Tomato旗下的產品極多,Sunny曾豪言:「你手機裏一定有我們的App。」HK Movie是他們的代表作,單是香港便有超過200萬下載,幾乎有智能手機的人都安裝了;Timable是集團成員之一,囊括全港主要公開活動,只要打開它,任何時候都不愁沒去處;更厲害的是Hotmob,集團的手機廣告平台,為客戶在眾多手機App上賣廣告。簡單來說,業務增長與使用智能手機的人數成正比,Green Tomato悶聲發大財。

GT的成名作其實是一個叫Talkbox的語音短訊App,遠在WeChat和WhatsApp等推出語音短訊前,這個由香港人發明的App已橫空出世,顛覆了人類按手機傳送短訊的習慣——如今人人把手機湊在唇邊按掣、錄音、發送,習以為常,早已忘記只在五年前,這還是從未發生過的事。當年Talkbox最早的用戶之一,叫Pony Ma(騰訊主席馬化騰)。

Talkbox這個App,是在Sunny的軚盤上誕生的。(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