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玫瑰谷

發佈時間: 2016/03/11

日落玫瑰谷

每個國家都有夕陽聖地,奇石區Cappadocia朝西的玫瑰谷,正是土耳其看日落的最佳地點。向西的岩石上有不少小食店,下午已坐滿了遊客等着看日落。我買了一杯鮮榨石榴汁、一包開心果,坐在懸崖邊的布團上。

玫瑰谷的嶙峋山巔成了夕陽的畫布,由黃變橙,再變成粉紅色,比空中的火燒雲更加多采多姿。

「你知道,人們在傷心的時候特別喜歡看日落,我的星球很小,只要椅子往後挪一點就可以欣賞到落日,愛看幾次就看幾次;有一回,我就看了44次的落日……」想起《小王子》中的這句話。

「你可能太年輕,不明白人年齡大了,開心的時候、平靜的時候,也特別喜歡看日落。晨曦破曉,帶來希望。夕陽餘暉,正是無常。」我低頭回應小王子。

溫暖的夕陽餘溫,變成灰濛濛的寒風陣陣,也只是半小時而已。匆匆忙忙,還沒看清楚彩霞滿天飛,月亮已從另一邊升起。誰沒年輕過,哪一天的太陽不會落?我們怎樣嘆息,也無法讓時間停止。對面的村莊星星點點,亮起了燈,就像黑暗中流出的一道淚痕。

我拍攝過蒙馬特、佛羅倫斯、聖托里尼、吳哥窟、埃塞俄比亞、烏魯魯等地的日落,每次都令人傷感歲月的流逝,人生無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