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布行變市集 免費舊物 與眾共享

發佈時間: 2016/03/11

消費主義當道,人們往往得來太易,丟棄也很快。在深水埗布行一隅舉辦小巿集的80後主理人K和Dorothy,今年透過舉辦「共享角落」,讓人分享新舊物品,如書本、文具、CD等,教曉人們欣賞舊物中蘊藏的故事,並可減少浪費。

「和舊物相遇是種緣,每件物品都值得人思考當中故事。」主理深水埗基隆街「閒閒巿集」的K如是說。她與同樣愛逛歐洲巿集的友人Dorothy,去年4月起借用Dorothy父親的布行店面,免卻「隨街擺易冚檔之苦」;今年更首設「共享角落」(Freecycle Corner),方便人們自由贈物及取物。

拒絕商業化 宣傳只靠fb

K笑稱:「覺得共享夠環保,而且店舖門口位置一向免費借出作義賣,故乘機在第7次巿集中設Free Cycle。開頭見fb有幾百個share,都擔心實行時會混亂,幸好大家都自律。」在小角落可見到辣椒醬、地氈、舊書、茶杯等物品,讓前來市民共享。Dorothy說:「由毛公仔到罐頭都有人攞嚟,流轉都幾快,送不出去的會轉贈救世軍。」

享受悠閒或也是不定期舉辦的「閒閒巿集」的宗旨。「我哋無乜大夢想,只係唔想離地,畀街坊認識下巿集生活;平時fb專頁都會分享社會議題新聞,並非只講買嘢。」抗拒商業化的K和Dorothy,宣傳市集只靠fb,市集攤位日租僅300元,更抗拒知名檔主進駐,巿集亦放棄「文青風格」,用回布行裝潢:「賣韓貨或淘寶嘢,或包裝太花巧唔環保的都會拒絕,試過有檔主問落幾多廣告雜誌宣傳,即刻無理佢。」

在平民區辦巿集,奇遇亦不少。K說:「有師奶、阿伯見到古着衣物,大讚『阿婆衫』質地好,宜家搵唔番,啱晒佢哋着。」亦有長者重遇年輕時用過的潮物,會分享回憶。但K和Dorothy坦言,要留住香港記憶實在很難:「香港巿集無太多香港舊物,就算有都保存得唔好!」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