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中國南海設施 具軍事部署能力

發佈時間: 2016/03/11

美國再就南海「軍事化」問題向中國開炮。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認為,中國南海設施已超過了自衞所需,預計最快今年底,中國就有能力在南海迅速部署重量級軍力。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公布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帕的一封非機密信件,其中指出,依據中國在南海造地和建設活動的規模,估計中國已在南海建立足夠基礎設施以部署軍力,這已經超過了定點防禦的程度。預計至今年底或明年初,中國將「具備在該地區(南海)迅速部署重大軍事力量的能力」,包括部署現代化戰鬥機、地對空導彈及海岸防禦巡航導彈等軍備。

海軍船艦 進駐南沙三大島

克拉帕稱,美方監測到解放軍船艦已進駐南沙群島的三大人工島礁。1艘護衞艦於去年12月初停泊在永暑礁,同月底另1艘配備彈道飛彈的巡洋艦在渚碧礁下錨,另1艘飛彈驅逐艦於今年1月進駐美濟礁。此外,中國海軍的大型登陸艦廣泛部署在各島礁,協助工程進行,南沙人造島正建設碼頭,未來可能建成儲油槽等設施。

目前暫時未見中方空軍、海軍軍機在南沙附近出沒,但克拉帕指出,永暑礁飛機跑道年初已試飛成功,美國軍方判斷,中方戰機已能夠在永暑礁空域執行任務。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就南海爭端強硬表態,指不容美國搞亂南海,「中國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國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國家,更不是軍事活動最頻繁的國家,而「軍事化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有更合適的國家可以戴。」

另外,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日前宣布,向日本租借5架軍機以「巡航」南海海域及島礁,分析指這勢必引發中國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