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顧問勢任「代理總統」 昂山幕後執政

發佈時間: 2016/03/11

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勝出大選後,昨提名兩人出任總統,預料由昂山的前同學兼顧問吳廷覺當選,受憲法限制無法參選的昂山會「垂簾聽政」,在幕後操控政府。

全民盟去年11月勝出國會大選,新一屆政府下月上任,聯邦議會660多名議員將於下星期就總統人選進行投票。昂山由於兒子持有外國護照,根據憲法不能出任總統,在與軍方高層談判未果下,昂山此前已表明,自己「有方法」在議會內凌駕總統。

全民盟推舉資深成員吳廷覺,及少數族裔議員亨利班提育競逐總統。由於兩院均將由全民盟控制,料兩人當中其中一人將會出任總統,另一人就任副總統,黨高層消息指吳廷覺當選總統機會「非常高」。

牛津同窗 軟禁時任司機

69歲的吳廷覺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昂山同窗及創黨元老吳溫的女婿,在昂山被軟禁時期也曾擔任她的司機,是昂山最信任的顧問,目前為她打理慈善基金。分析指吳廷覺只是代理總統,真正操控政府的是昂山。昂山發表聲明,指「這是實現全民盟支持者願望的重要一步」,呼籲民眾「和平地」支持全民盟。

至於在選舉大敗的鞏固與發展黨,在兩院分別提名現任副總統賽貌康,和民族院前議長欽昂敏出選。

傳任外長抗衡軍方

有消息指昂山將出任外長一職,並加入緬甸最高決策機構國防與安全委員會,參與決定涉及國家的重要議題,以繼續與軍方合作及作政治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