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並不孤單

發佈時間: 2016/03/11

開學不足200日已有20位學生輕生,當中最年輕的只有11歲。

香港的孩子,對不起。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對年輕人的關懷是否太少?孩子走上絕路,一定不只是學業問題,是對生活的絕望才會使人想了結生命。當他們想要傾訴的時候,我們有停下來聆聽嗎?當他們感到孤獨時,我們有在他們身邊陪伴嗎?當他們想流淚的時候,我們有好好安慰嗎?結果,當他們有所行動時,我們已來不及阻止……

有人說這是社會問題,事實卻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

孩子不快樂的原因,也許是因為父母把自己的夢想和期望放在他們肩上,也許是因為社會的價值都放在經濟和物質回報上。

其實,輸在起跑綫並不要緊,卻不要輸掉生命。我們來不及向你展示生命的美好,卻急着向你施加生活的壓力。他們的生命值得更美好的,在我們追逐名利的同時,別讓孩子感到絕望,好嗎?

孩子需要的可能是一個真正懂得關心他們的人生導師。蘭紫於2007年一通打往香港兒童啟迪協會的電話,打開了改善中國讀寫困難症的大門。當時內地幾乎無人知曉甚麼是兒童讀寫障礙,無任何政策,無專業導師培訓,也沒有針對的教學法,更沒有一個關注讀寫障礙的專業社會機構。面對此般難解的困境,蘭紫卻相信自己能迎難而上,決定自資成立「樂朗樂讀中心」,以改善中國讀寫障礙症為己任。

孩子,你並不孤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