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敷暖包 反加劇痛症

發佈時間: 2016/03/11

天氣忽冷忽熱易引發痛症,有骨科醫生表示,近日膝蓋痛及腰痛求診人數增加兩成。雖然痛症患者需注意保暖,但醫生提醒,若長期使用暖包保暖,反而有機會加速骨骼中鈣質流失,加劇痛症。

近月多次氣溫驟降,骨科專科醫生李偉強表示,近日因痛症發作求診的患者增加了兩成,主要是膝蓋痛及腰痛。他解釋,氣溫急降會令關節周圍的肌肉及韌帶收緊,影響關節活動能力,亦導致關節獲得的保護減少,加上關節中的關節液在低溫下容易凝結,未能發揮潤滑作用,亦容易導致痛症發作。

李偉強又指:「今年天氣反覆,1月至今已多次氣溫驟降,一日內溫差達攝氏10度,更容易導致痛症發作。」有40多歲的痛症患者原本有椎間盤問題,因降溫而腰部劇痛,「條腰僵硬,動一動都疼痛難耐。」

血液循環過快損鈣質

對於有痛症的患者,保暖有助紓緩疼痛,不過李偉強指,部分患者依賴暖包、暖氈等保暖,「長期使用有機會令身體局部血液循環過快,帶走骨骼中的鈣質,令痛症更嚴重。」至於膝蓋的痛症,部分人會用護膝保暖,李指長期戴護膝有機會阻礙血液循環,同樣對痛症有負面影響。

李指因氣溫驟降而痛症發作的人,多是原本關節已有問題的人,因氣溫驟降而致關節功能更差。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