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PV病毒 或可致口咽癌

發佈時間: 2016/03/11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能致口咽癌!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本港口咽癌患者中,有21%感染HPV,認為HPV或致口咽癌,但仍需更多研究才可下定論,並預計相關口咽癌個案續升。

研究分析207名於2005年至09年求診的口咽癌個案,佔全港個案64%,發現當中有21%感染HPV。HPV陽性患者的平均年齡是60歲,比其他患者平均低4歲,而吸煙、酗酒比率亦低約25%。

口交可傳病毒 中大續研究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HPV陽性患者的腫瘤多屬早期階段,體積較細,較易以外科微創手術切除,而治療後亦較少出現副作用或併發症,接受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比其他患者高兩倍。中大醫學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林偉雄指,HPV病毒可透過性接觸如口交、皮膚及其他途徑感染,「患口咽癌的男性較女性多一倍,吸煙、酗酒、免疫力低等都是高危因素。」

團隊冀找出口咽癌、HPV和口交、口腔衞生欠佳的關係,將邀3,000名年滿18歲香港市民參與測試,有興趣可電8102 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