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微生物組的誕生

發佈時間: 2016/03/11

之前提到,我們腸道裏的微生物可達100萬億!如此龐大的微生物王國,究竟從何而來?其實,它們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外來戶」。

起初,胎兒在母親的子宮內孕育,居住在一個幾乎無菌的環境裏,因此胎兒的腸道也幾乎無菌。當胎兒出生經過產道,母親的陰道菌落便成了新生兒接觸到的第一群微生物;這一群微生物進入新生兒腸道中落戶生長,為新生兒的腸道健康提供第一道屏障。

然而,隨着現代醫學的發展,剖腹產亦成為可能。與順產不同,剖腹產出生的嬰兒暴露於環境中,所接觸到的第一批微生物或來自於產房的空氣、醫生的皮膚,亦或手術工具和手術枱上。研究表明,自然生產的嬰兒和剖腹產的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組存在很大差異,前者更接近於他們的母親;較自然生產的嬰兒而言,剖腹產的嬰兒在其出生後的首兩年,腸道微生物組的多樣性較低,而且更易發生過敏反應(如尋痲疹、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

那麼,剖腹產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組如何改善呢?我們稍後為您揭曉答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