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牛津夏令營 玩火星任務 入圍港生料佔40%

發佈時間: 2016/03/14

初創科研勢成大氣候,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今年首辦「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優生夏令營」,課程涵蓋火星任務應用科技等,向全球15至18歲資優生招手,50個名額中,料港生最多佔20席,但有獲優先取錄的本港尖子坦言:「EQ遠比IQ重要。」

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St. Anne's College)首辦的「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優生夏令營」(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 & Mathematics,簡稱STEM),向來自歐洲、中東、香港、澳門、內地及台灣15至18歲的資優生招手,爭奪50個名額,本月底截止報名。

不甘只享用科技 欲試研發

為期兩周的夏令營提供3個課程供學生「三選二」,涵蓋火星任務應用科技、「石墨烯」未來發展及金融數學。負責收生的世界數學測試大中華區執行機構負責人郭天鳴估計,將有15至20名港生入選,因港生學術及語文水平較高。

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項目負責人Dr. Alexander Binns透露,3名港生因在「世界數學測試(WCT)」取得彪炳成績而獲優先取錄,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中三生黎卓銘(Isaac)是其中一個。

尖子父:子女揀科 首重興趣

對數理、電腦具濃厚興趣的Isaac認為,現今年輕人「享用科技多於研發」,而本港的科學主流教育亦流於理論,較少應用。他心儀夏令營的化學及物理課程:「我睇過動畫《高達》,高達的裝甲係用Graphene(石墨烯)製造。以前去過有關太空科技的交流會,都很有趣!」

Issac曾在父子閒談中,被身為物理教師的父親問及「4隊足球隊以單循環制比賽,共有多少場比賽?」他竟答中,「這些應該是中學數學概念,估唔到佢小二都答到」黎父說:「小朋友問問題,已經係Hint知道子女某方面的潛能。」黎父認為子女揀科,首要有興趣才讀得好。

但身為尖子的Isaac未打算入讀資優學苑,「我覺得EQ遠比IQ重要,要時間培養自己的耐性及EQ」。他不甘於只享受科技,平時會學習撰寫電腦程式,跟志同道合討論新科技,「我覺得虛擬實景技術是趨勢,希望將來可開發電玩遊戲」。

籲港生加強公開演說力

為期兩周的「STEM資優生夏令營」費用38,800元(未包機票及生活費),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項目負責人Dr. Alexander Binns提醒香港尖子學生,需加強公開演說能力,「要將抽象的理論及成果,講解予他人知道」。

他稱,學生會先上理論課,物理課程會先學萬有引力理論、密度概論等,之後分組研習。

以初探火星任務課程為例,學生要解構甚麼物料適合製造太空衣?太空船的載重平衡如何?如何在太空求生?以及如何聯繫太空與地球的通訊等。

他指,課程考驗資優生公開演說技巧、辯論技巧及解難能力等,學生需應用學校所學如代數及微積分,成功入讀暑期課程,可謂為入讀知名學府「打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