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墨爾本街頭騷亂 20人搶劫華裔學生

發佈時間: 2016/03/14

澳洲墨爾本兩個黑幫於前晚打鬥,演變成街頭騷亂,華人社區受波及,有華裔留學生被逾廿人追打及搶走手機。中國駐墨爾本發布安全提示,呼籲留學生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事發在當地周六晚10時,市中心聯邦廣場剛結束煙花表演,大部分由蘇丹移民組成的幫派Apex及主要來自太平洋島的Islander 23,共200人手持利刀、鐵鎚及棒球棍等闖入廣場互相打鬥,兩批人其後闖入附近一間咖啡店互扔桌椅,衝突場面持續兩小時。由於有人事前在社交網站發布武器照片,警方已預知兩幫派將會衝突,出動胡椒噴霧驅散幫派成員,並拘捕至少30人,多位市民受傷。

目擊者:黑人「見人就打」

附近地區亦發生多宗搶劫和襲擊案,受影響包括當地華人社區,中國駐墨爾本總領館教育組負責人告訴新華社記者,一名中國留學生在皇家理工大學附近被20多人搶走手機。當地中文媒體《今日墨爾本》引述網友聲稱黑人和白人一起行動搶劫華人手機錢包,更目擊約20人追打一群華裔女生。在墨爾本上中學的宋明波稱當時在弗林德斯車站準備乘火車回家,突然看見一幫黑人闖入「見人就打」,混亂下他逃出車站,期間看到有一個華裔女孩被搶劫。一名華人女生在社交媒體稱,忽然遭一名白人拉住,她立即甩開白人的手逃離。

當地華媒:非針對華人

另一中文媒體《澳洲微報》報道,事件僅為幫派衝突,未有發生槍擊及群眾重傷,華人沒被大規模搶劫襲擊,相信事件非針對華人。

有住在墨爾本的中國留學生稱,前一陣子黑人突開始增多,但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件,騷亂後他們都不敢外出,並組成微信群集合,相約一起回家以保安全。澳洲警方說仍調查事件,呼籲居民注意安全,減少在夜間外出。

有幫派在網上號召昨晚再上街,警方稱加緊佈防,派出一百名警員在市內巡邏,防止再爆騷亂,又警告幫派警方今次會強硬回應。

華女生感恐怖 「暫不去市中心」

居住墨爾本的華人女生陳小姐認為騷亂事件「好恐怖」,暫時不會去市中心範圍。但她認為事件不一定針對華人,估計是部分黑幫成員飲醉酒後鬧事。

至於有指墨爾本黑人多致治安變差,陳小姐指當地印度人本來就很多,中東及馬來西亞人都日漸增加。

至於曾在墨爾本工作假期的港人黃小姐,指市中心每逢周六晚會有很多醉酒鬧事人士,故早獲朋友警告,不要獨自一人晚上在市中心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