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IRDs年

發佈時間: 2016/03/14

今年1月,筆者在東亞銀行舉辦的投資研討會上講今年是IRDs年,同日,人民幣和A股跌到隻狗。周五晚,筆者在工業總會的晚餐會上,亦講今年是IRDs年,因為周四晚歐匯、美匯均有上天落海的走勢。IRDs是甚麼?!IRDs不是指稅局,而是指Interest rate、Reform、Devaluation和少少的stagnation,即息、革、貶、滯。

今年要講「息」,清楚不過,美國開啟加息,但其他經濟體就仍減息以至負息,使到美國能否續加息亦成疑問,今時市場關注的是美國會否亦轉為負息,這點留待以後談。

留意美息口走勢 內地要靠改革

今日要講「革」,是中國和G20都講「革」,中國講企業改革,講淘汰,殭企要執笠,會炒500萬至800萬人,煤鋼企業要合併/淘汰,又會炒150萬人,在環球經濟體都努力增加就業人數以去振興經濟時,中國仍硬要炒人,是因為今時中國不能不改革,改革可能會死,不改革就一定死,而且死得更慘。改革會流血,會死人,但火鳳凰之後,就湼槃再生。

G20也要革,筆者在上周五的《經濟通》上《選股情報》專欄也分析了,文如下:

G20看似無大成果,因為市場預期的新廣場協議未有出台,但事實不然,協議是有的,但時移世易,協議的模式與內容均變了。

80年代的協議是由G7以大石壓死蟹形式,逼日圓去升值,協議管的,只是匯價。但今時是G20,與會人多了,亦基本分成為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兩大陣營,大石壓死蟹一招不管用,而由G20去再指揮匯價亦不合今日大家都口頭話不打貨幣戰之承諾。

今次G20是財長會,一眾財長協議將推動經濟個波,推與各國之總統、總理,明言光貨幣政策(財長份內事)不成,還要有財政政策(總統、總理份內事)配合才可。結果?中國又降準又加大財赤,歐洲央行再加大QE,新西蘭又減息,估計美儲局議息會亦會體現這「協議」,股市亦將會反應,故對當前市跌,要抱又悲又喜態度,等黎明。

仍是那句:宜守193。

今年要講「s」,是因為今年甚麼都滯,GDP增長、企業盈利增長、普羅大眾的薪金增長都會「滯」而不大漲,這最磨耗人的雄心壯志。

最後講「D」,是貨幣之間會鬥貶,而所有貨幣兌黃金都貶。

其他各貨幣間的鬥貶暫不講,只講跟大家有密切關係的人民幣,上周四至周五間,上周五人民幣中間價出現大漲幅,不少人就謂是阿爺干預匯市,謂要打炒家,又謂要防止資金外流,唉!真係唔識信佢就死,識嘅不信佢亦死,因為笑死,為何阿爺在上周五的人民幣中間價一定,就定出個大升幅?

看圖二和三,圖二是歐元兌美元小時圖,歐元在歐央行宣布了減息決定後,歐元先跌後升,終升了1.7%,圖三是美元兌日圓,歐央行宣布議息結果後,日圓是先升後跌,但上周五早上跟上周四同時早上比,日圓還是升了,這對人民幣有何影響?

增長陷入停滯 人民幣續貶值

北京一直強調,人民幣是跟一籃子貨幣掛鈎,不是只跟美元掛鈎,但市場就偏聽不入去,凡是人仔升,是阿爺干預,人仔跌,當然也是阿爺干預,但真的嗎?

北京在定這一籃子貨幣的比重時,是美元與港元佔比重約32%,歐元與日圓佔比重約34.9%,當美元與港元升時,歐元與日圓便跌,至於其他的9隻,貨幣都基本上與美元成反比走勢,在上周四歐央行公布議息結果之後,美滙是跌了下去,港元也跟着被拉了下去。但其餘的11隻貨幣兌美元是升的。上周四晚就是上演了這一幕,在人民幣所兌的一籃子貨幣中,2跌11升,人行在周五的定價,就能不跟着兌美元升嗎?

不過有些傳媒,不知是否不懂中文,還是聽了還在裝聽不到,硬要講是人行干預,而不是講人行按市場價來定人民幣中間價。兩者分別是,干預:代表無理可跟,按市場:是有規可循,其背後含義各位自己去想好了。想不通,買賣人仔可能有較大機會蝕。

今時是否阿爺想人民幣升值了(前一段時間不是講阿爺要人仔貶值去刺激出口?)唉!你信就死,不信就笑死,還是自己多點知道人仔定價規則,自己思考,不要被些別有用心傳媒忽悠了。以後看人民幣,要看人仔兌一籃子貨幣的走向,人民幣總趨勢是貶貶地,但不多,整個2016年計,筆者估人民幣會貶3%至5%,信不信由你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